【多彩新论】工业设计赋能贵州制造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多彩新论.jpg


工业设计被誉为“第二核心技术”,是工业领域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它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是产品占领市场的重要元素。一个地区的工业设计越活跃,其工业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越强,在发展过程中,工业设计兼具技术与艺术的特点,可为制造业注入新的内涵和品质。

去年年底,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提出,要狠抓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推进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布局调整。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不断加强企业工业设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提升设计创新意识,增强自主设计创新能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随着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植物纤维弹性制品工业设计中心成功入选第六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实现了贵州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

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的先导环节,对提高产品附加值,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工业设计不仅是对产品外观、功能等进行创新,甚至可以通过对产品的全面规划,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流程,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想要大力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必须找准突破口、关键点、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做好“创新实践”。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需不断加强工业设计整体规划与引领、加大工业设计人才机构引进与培育、营造工业设计发展良好氛围等。

如今,围绕“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和市(州)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为抓手,贵州正持续全面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以工业设计的融合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力争让工业设计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有力支撑。



上一篇: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人事任免

下一篇:【多彩新论】不断夯实“贵州制造”质量基础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