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导产业优势!贵州茶产业深度参与“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4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对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贵州茶产业将依据安排部署,发挥主导产业优势特色,深度参与“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从四个方面集中发力,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助力全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415101025.jpg

“富在农家”,坚持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全省茶园面积675.3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908.12亿元,47个茶叶主产县中有26个将茶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辐射带动322.4万人就业,其中农民275.07万人,涉茶农民年人均收入达15337.63元。下一步,我省将利用创建国家级贵州绿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机遇,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茶产业联农带农富农效应。

“学在农家”,坚持以学促干。以茶产业为载体,以“创业创新”“揭榜挂帅”“头雁”等项目为抓手,整合省、市、县各级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下沉茶园、加工厂等,围绕茶园管护、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等全茶产业链各环节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2023年累计培训4032场次11.25万人次。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当前产业发展所需,通过更多途径和方式,持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茶农专业技术能力,让茶农也能吃上产业的“技术饭”。

1680241808204168.jpg

茶农在松桃自治县普觉镇茶园采摘春茶。龙元彬 谢慧芳 摄

“乐在农家”,坚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推动各地以都匀毛尖、雷山银球茶等非遗传承茶文化及制作技艺为切入点,结合节日民俗,举办独具特色的茶事活动,如茶博会、开采节、采茶比赛、冲泡大赛、斗茶大赛、茶艺大赛等,让茶农、技工、村民等主体深度参与茶产业,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美在农家”,坚持打造最美茶山清洁化茶厂。积极推行茶园“双减”和绿色防控,严守茶叶质量安全。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的思路,以茶园为支撑,打造出一批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如湄潭万亩茶海景区、雷公山茶文旅精品线路、瓮安欧标茶旅小镇等。推动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助力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上一篇:贵州“三举措”推进茶产业品牌化建设

下一篇: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贵州开展丰富多彩宣传教育活动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