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斑马线前的文明,犹如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驾驶员和行人的素质,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市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连续曝光了多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车辆,但也有不少司机养成了文明礼让行人的好习惯,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如今,“车让人·人守规”的场景在安顺的路口已随处可见。近日,市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组织开展“为礼让行人 文明驾驶员点赞”主题活动。
安顺市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 五中队 副中队长 施楠:“今天,我们在西航路开展对文明司机礼让行人的点赞活动,从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司机,都会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我希望广大的驾驶员还有司机朋友,自觉的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车让人看似是件小事,反映的却是城市管理、城市秩序的大事。从斑马线经过时,公交车和小轿车都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这也形成了良性互动,让行人也能主动守规。
放下方向盘,驾驶员就是行人;握着方向盘,行人就成了驾驶员。谁都不可能永远只驾车,或者永远只步行,驾驶员与行人相互礼让,出行更安全。不少市民如是说。渐渐地,“车让人”从一个人的习惯变成了整座城市的习惯。
文明驾驶员 罗先生:“刚刚交警把我拦下来的时候我很紧张,然后交警给我说为我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行为点赞, 我觉得礼让行人应该是广大的市民和驾驶员应该遵守的!”
据了解,此次活动交警部门对文明驾驶司机赠送小礼品50余份,检查过往车辆200余台,并对驾驶员普及冬季行车安全知识。
安顺市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 五中队 副中队长 施楠:“如果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我们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之规定,处以罚款100记分3分的处罚,所以希望广大的驾驶员朋友们,自觉的遵守交通法规,共创文明城市!”

法治安顺记者: 林倚帆 报道
上一篇: 全市组工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